2009年1月1日

禾草毛毛蟲

好幾年前去參加中研院的院慶時,會場有個保育團體(忘了是那個?)在展示一些植物標本和玩一些小遊戲,其中有一個小遊戲,讓我掛念了好幾年,到現在才做出來。

這個遊戲最重要的材料就是這種小小的禾草,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,只知道這是禾本科的。
這個遊戲我到現在才做出來,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到前幾天才找到這種草,這應該是很普遍的啊?




再來呢,就是在木頭上面加兩個螺絲釘,掛上橡皮筋。木頭的部份我是飛機木來做,因為書局就買得到。




再來就把禾草的花序(不過這個已經結果了)放在橡皮筋上面



只要敲擊木頭或是釘子,讓橡皮筋跟著振動,就會讓禾草跟著一起動,看起來就像是毛毛蟲。
做多一點還能夠讓一群小朋友比賽「毛毛蟲賽跑」哩!



禾草進行的方向,取決於「芒」擺的方向,擺錯了,它可是會倒著跑呢!



相似的遊戲,還可以拿象草來玩

摘下它的花序,輕輕握在手裡,只要輕微重複握放的動作,就會看到象草變得像蟲一樣,慢慢地從手中蠕動出來哩!